top of page

黃祈真醫師行醫經歷與醫術側寫

黃祈真醫師行醫經歷與醫術側寫 2019.7 by gary

黃醫師從醫至今二十多年、三十萬診次以上,茲撰此文對黃醫師診治經驗及醫術之特色做一側寫,以期讓患者朋友們進一步瞭解黃醫師之醫術與經歷,及明白現代中醫針藥可以如何更好地幫助到自己及親友。

經歷篇

傷科

具有數千年歷史淵源之中醫傷科是中華醫術珍貴的一環,惟隨著時代演進傳承不易逐漸步向式微,頗為可惜。中醫傷科是處理在人體硬組織(骨骼、關節)與軟組織(皮膚、皮下組織、肌肉、肌腱、筋膜、韌帶、關節囊、滑膜囊及神經血管等)方面各種病痛的學問。

黃醫師主要承襲了少林流派之正骨法,最早的從醫生涯是由傷科開展,累積了多年經驗,殊為珍貴。除了為無數患者拔苦之外,這些診治經驗深化了對人體結構的熟悉度、及經脈穴道掌握,對後來深入針灸領域有莫大的助益。

內科

台北天心醫院是國內老品牌的中醫醫院,患者數量眾多,黃醫師在天心醫院由傷科轉做健保內科看診,開始累積大量的診次,在內婦兒科及各種疑難雜症上耕耘精進,因著對患者的用心、視病猶親的行醫精神,及對疾患難題的研究不懈,看病越發得心應手,經年來深受廣大患者群的信賴與愛戴。

中西醫術交匯

黃醫師於 2010 年離開天心醫院,在台北市八德路設立了黃祈真中醫診所,採自費看診。於2013年返回故鄉台南在高雄榮總醫院台南分院中醫部執業,擔任傳統醫學針灸科主任,接觸到不同屬性的患者群,及與各種中西醫會診的診治經驗。期間黃醫師在眾多醫師中脫穎而出獲選為院內之優良醫師,可知院所內外對黃醫師行醫及醫術之肯定。2017年在台南市設立黃祈真中醫診所,繼續為鄉親朋友們服務。

醫術篇

脈法

中醫四診八綱中,脈法其實是 ‘大數據’ 的概念。在長期大量看診的經驗下,細心的醫師自能歸納脈象體質,由粗而細由淺而深。醫家透過養氣靜心的修為、提高對 ‘氣’ 的敏銳度,乃得以進入中醫脈法幽玄難言的境界。

除了一般五臟六腑陰晴圓缺的判讀是基本之外,老患者對於黃醫師指下能道出懷孕、胎兒情形、腫瘤、臟腑是否手術過...等病情已不會感到新鮮;近年來黃醫師讓看病步調 '慢下來',給予患者更從容的看診時間的結果,不經由精密昂貴醫療設備僅透過脈象能道出的現象,諸如透過胎兒脈察覺雙胞胎哪一個會先出生、臍帶有無繞頸等,對於一般人而言,已臻匪夷所思之化境。

用藥

黃醫師對中藥材的運用熟稔,一般治病多用簡便廉效的科學中藥,尋求藥效藥力時則使用水煎藥。在數十萬人次的看診經驗基礎上,遣方用藥自不侷限於坊間所稱之流派。黃醫師形容治病開方如烹飪,經過他所謂 ‘標準化’ SOP 辨証論治流程掌握重點後,開方即果斷迅速。其用藥簡化明確而不繁複,但若仔細斟酌,卻可發現其在君臣佐使的力道拿捏上有其細緻性與深意。因為大量使用針灸,經脈循行的思路自然融匯五臟六腑的辨証,這種針藥並治淬鍊出的風格已是獨樹一幟、自成一家之言。

針灸

《黃帝內經》說:「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經絡在內連屬於腑臟,在外聯絡於筋肉、皮膚。溝通於臟腑與體表之間,將人體臟腑組織器官聯繫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並藉以行氣血、營陰陽,使人體各部的功能活動得以保持協調和相對的平衡。經絡學說就是闡明經絡在人體生命活動過程中的生理作用和病理變化規律的學說。

近年因中藥價格攀漲、品質良莠不齊、監管體制等諸多因素,不少傳統中藥行經營不易,專業中醫師在用藥考量上也面臨許多挑戰。所謂「一針二灸三用藥」,針灸除了能不仰賴中草藥,具有簡便廉效的優點之外,在調整患者的氣血陰陽的運用又能另闢一番風景。在天心醫院行醫期間,黃醫師開始大量運用針灸,針法針術已嫻熟生巧,開立自費診所後,更把針灸設定成診所經營之特色與主力,甚至還考慮過未來做到 ‘純針灸’ 看診的境地。

《內經.靈樞.經別篇》:「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始,工之所止也。」在為患者下針時,黃醫師形容可以感受到患者的經脈如同一條長街道,街燈也許是黯淡或不亮的,而行針引氣時如同將街燈點著,細心體會,可以感受到街燈亮到哪裡了;同時,也會在針前針後的脈象上多做比較,以確實掌握氣脈的改善是否有達成下針前心中的設定。多年累積下來,說黃醫師在針灸診治的經驗在國內位列前茅、少有醫師能及,實不為誇大之言。

道醫精神

世間流傳一句話,西醫治不好,找中醫,中醫治不好找道醫。何為道醫?道醫以道為本,除了要求為醫者醫術精湛,更要求為醫者具有很高的道德修養,有一顆濟世仁心。在醫術上更重視在形而上的精氣神基礎上著手。

道家有道門「醫道」的原則,在原則面前從不將道做人情。即 '道醫八不治':

一、不誠不敬者不治

二、毀謗道醫者不治

三、不信道,不信因果者不治

四、重財輕命者不治

五、匪盜大惡、觸犯刑律之人不治

六、不聽善勸、無心改過者不治

七、不按照醫囑療程、治療、用藥的不治。

八、聽信讒言,妄自改動治療計劃的,不治!

這些條則看似不近人情,實則大有深意,所謂醫者意也,患者有正確的求醫心態,其實才是對自己病情最有利的,醫者的醫療也才能發生最佳效果。

黃醫師自幼在台南長大,深受道家文化所薰陶,其行醫具有濃厚的道醫精神,深信良好的醫病關係是治癒重要的一環。近年習佛後,行醫也是菩薩道精神的實踐,希望在有限的精力體力下,為更多來求醫的患者提供身、心、靈上的療癒。故此,希冀求醫者能更信任醫師,可說是醫師行醫執業心中誠懇的期盼。

全科的中醫

中醫在台灣是弱勢的醫學是個事實。民眾大都習慣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在台灣能屹立的中醫診所,不少都是 ‘全科的中醫’- 醫師要能面對患者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的各種疑難雜症。中醫診所的患者,有不少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到中醫診所求醫。也是因為普遍這樣的思路,不少患者看似殷切地遠道求醫,實則對中醫能做到的事瞭解不足,或對中醫缺乏發自內心的信任。

黃醫師從早年傷科,內婦兒科到針灸,並不特別強調某一科別,其治病之能力常是經由患者的 ‘宣傳’ 而為他建立了特別專長於某些領域的印象。事實上,黃醫師除了廣為人知的婦科調孕胎產、異位性皮膚炎、中風調養、顏面骨折調治等媒體上所稱道的醫案外,自律神經、肥胖、疼痛、臟腑疾病、腫瘤等重大疾病方面都有深入的涉略,累積多年的心得。

有位中醫前輩說,高明的中醫師經常得掃別人不掃的地方- 面對主流醫學及其它醫師已束手無策的疾患,為患者收食殘局。事實上,在這樣的環境中養成的資深中醫師,就如在擂台上站立到最後的人,得有超越於傳統中醫醫術與現代醫學的功夫,如俗話說,不是看 '治療過多少病人’,而是 '治好過多少別人治療不了的病人'。患者能得這樣的醫師的照看,其實應該要具有比西醫更大的信心才是。

治未病

黃醫師醫術的內涵,大致是以道醫精神為骨幹,有形的部份從「氣血水陰陽」等構面去衡量臟腑五行生剋的情形;無形的部份,可由患者之精氣神了解其情志精神層面、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等之情形。治病方面,希望強調黃帝內經的治未病、將病的精神,以現代話語來說就是推廣實踐老祖宗傳下的養生養心的觀念、調養身體陰陽於平衡的狀態,在疾患處於亞健康的程度時就調整過來。這才是中醫可帶給現代人最好的禮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