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車禍傷害的實際案例-銀針下的小宇宙

近日門診來了位花樣年華面容清秀的女孩,因車禍導致 顏面骨折傷汲第三對腦神經之動眼神經(支配上瞼提肌);臉 部腫脹嚴重、右眼眶瘀腫閉合困難、傷口無癒合等症狀(如 圖一)。至醫學中心出院後情況未改善,求診至本院傳統醫學科的針灸主任黃祈真醫師,依女孩眼睛的症狀,從十二 經絡穴位上來說:針手陽明大腸經:合谷、禾髎;手少陽三 焦經:絲竹空;手太陽小腸經:顴髎;足陽明胃經:頰車、 承泣、四白、地倉;足少陽膽經:頭臨泣、陽白、瞳子髎; 足太陽膀胱經:攢竹、曲差;足太陰脾經:三陰交;督脈: 百會;經外奇穴:魚腰、太陽等穴位輪流取穴。

經持續針灸 治療約三週的時間,患者表示臉部腫脹感已消除、且右眼現 已可自主地控制睜、閉眼的動作(如圖二),患者母親更表示 女兒車禍受傷針灸治療後,臉部因氣血通暢傷口癒合,疤痕 也淡化了、氣色如蘋果般紅潤有光澤,滿足了女孩愛美的心。

所謂「上工治未病」良醫也;不僅治療了車禍後的損傷,,也改善了女孩在冬天易手腳冰冷的體質。經由上述的案例分享,相信大家已經可以簡單地了解,博大精深「古典」的傳統醫學,總帶著一層令人好奇及神秘的面紗。

傳統中醫師不僅研讀千年古籍、與汗牛充棟的歷代御(國)醫對人體的著作,隨著不同中醫師的聰慧、認真專注、踏實與毅力,而各發展出一流的療法及見解,在無時空無藩籬地將「古典」傳 統醫學轉為「經典」中醫,讓「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永植我們自己和週遭親友們身上!!

黃祈真